【村上春樹】母親像月亮



《舞•舞•舞》裡面提到的「高度資本主義社會」,主角「我」所用的觀點,值得深究。「我」認為浪費這種東西,是高度資本主義社會最大的美德。日本從美國買幽靈噴射機,以緊急出動以浪費燃料,世界經濟因才得以大為回轉,由於那回轉才使得資本主義往更高度發展下去。「我」這幾話其實是脫胎於凱因斯 (Keynes) 很出名的「有效需求理論」,這個理論主導著 1929 年美國大恐慌 (The Depression) 以後數十年的經濟政策,也可以說是二十世紀影響最深遠的經濟理論。

凱因斯曾經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要工人在地上挖一個洞,然後在填上,接著再挖一次,再填上,經濟就會起飛了。很荒唐是吧! 但是如果仔細琢磨是很有道理的!如果一個經濟體系存在著很多的失業,也有過剩資本、機器,但是生產的東西賣不出去,賣不出去的原因是因為人們不想買東西,這時候只要刺激人們買東西,就可以誘使廠商生產,廠商生產就會雇用更多的勞工,勞工有錢了就會買東西,買東西,則進一步的又刺激廠商生產,如此生產的規模會越滾越大,這個過程就叫做「乘數效果」(multiplier effect)最後所得就會上升。那為何叫工人挖洞又填起來呢?因為叫工人挖洞又填起來,好像是無所事事,但是政府會給工人錢,工人會去買東西,工人買東西可以再刺激生產,所以經濟可以起飛。

所以「我」才會說,「浪費」是高度資本社會最大的美德。叫工人挖一個洞又填起來,雖然有一點誇張,但是如果可以藉由此途徑來提高整體的消費力,進而帶動一個國家人類、機器的充分利用的話,就不應該視為浪費。村上的關於「經濟體系」的想法其實有很多的盲點,但是以一個小說家的水準而言,已經算是不錯了,村上還曾經在《發條鳥日記》裡提到經濟理論,不過並沒有像《舞•舞•舞》這樣有趣,在《舞•舞•舞》裡最大的創意在:文化鏟雪。很明顯的這是高度資本社會「浪費」的體現。

「我」從事的是一些無意義的文字書寫工作,例如企業說明書、美食報導等,「我」認為這只是浪費紙漿和墨水而已,用過就丟,沒有存在的價值,就像文化上的「雪」一樣。村上講得很好,不過文化上的雪不只是存在高度資本主義社會,幾乎可以說每一個人類存在過的社會都有,只是高度資本主義社會特別多,文化上的雪其實很多,沒有結過婚的人是婚姻專家,藝人生個孩子也可以出書,只有明星的媽媽會煮菜,總統還可以幫你開門等等,這些書三十年後年後大概沒有人會看了,被鏟掉了,像雪一樣。

但是,「雪的文化」真的沒有什麼用嗎?村上春樹的很多作品的男主角都是很素樸的,生活簡單到不行,這幾乎可以說是他日常生活的投射。他跟三島由紀夫一樣,生活得像是「銀行家」一樣,極有規律,村上很喜歡跑馬拉松,村上以「健康和才能」為座右銘,認為只有長期維持努力和集中力,才能增殖才能。只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像村上一樣,不斷的鍛鍊自己的。波赫士 (Jorge Luis Borges) 曾經寫過一篇關於莎士比亞的論文,標題是《全部擁有和一無所有》(Everything and Nothing),波赫士認為莎士比亞是藉由筆下的各種角色,如演員、戲劇家、戲劇經紀人等來粉飾生活的空虛:

   演戲給他帶來的特別快樂也許是從未有過的感受,
   但是當最後一句台詞接受完喝采,
   最後一具屍體搬離舞台,
   可憎的不真實感又撲向他…
   他成了無名小卒…傳說,
   在他死前或是死後,
   他發現自己在上帝跟前說:「
   我變成這麼多種人不過是一場空,
   我只想做一個人:我自己。」
   風中傳來上帝的聲音:「我也並非我自己,
   我夢想一個世界如同你夢想你的工作,
   我的莎士比亞,在我夢想的幻想中,
   你和我一樣是許多種人,
   但也什麼都不是。」

   --《人生,非常戲劇》

文化上的雪,有它的功能在,正如色情刊物一樣,在滿足某些人的某種慾望一樣,很多人藉由文化上的雪,改變了平版無趣的日常生活,從事後 (ex post) 的觀點來看,可能真的是一無所有,但是誰又真正的曾經擁有過什麼呢?當你真的相信「愛是一種堅強的信仰」的時候,而你也沈溺在這樣的角色時,這本書就有它存在的價值,就像是 A 片一樣。文化上的雪和色情刊物的作用是一樣的,只是我們不願意承認罷了。

我們常常喜歡用一首歌來形容母親的偉大,裡面有一句歌詞是: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前」,

有時候我真的搞不懂,母親如果真像月亮,那不是初一十五不一樣嗎?那母親的愛也有陰晴圓缺囉!其實只要我們在唱這一首歌的時候真的洋溢著孺慕之情,這樣就夠了。偶爾也聽一聽周杰倫的歌,雖然自己也會像莎士比亞一樣的問上帝:

 「周杰倫是地紅三小?」(台語)

LaZo(程朗)
(12/28/2003 2:22)

(c)2002-2003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著作權, 禁止轉載或複製於其他網站或媒體.
本站所有內容與設計均受國際著作權公法保護
本文所提的各種商標、文字、內容皆屬於該相關註冊個人或公司所有.
本站最佳的觀賞解析度是 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