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澤直樹】
神的孩子們都在跳舞
《20世紀少年》

最後修訂: 2004 / 11 / 12




末世預言

從《怪物》這一部作品以來, 浦澤直樹已經嘗試把漫畫的作品推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境地, 《怪物》著墨於人類心理的「極度獸性」, 以及如何把這些獸性引出來。 《20世紀少年》則是深度的描寫了人類心靈的恐懼, 如何藉助於類似於「宗教」的「朋友」來消災解惑。 如果你曾經閱讀過關於日本奧姆真理教的報導的話, 你甚至於會驚訝的發現, 原來浦澤直樹在《20世紀少年》中的很多情節, 幾乎都跟奧姆真理教發生的事情如出一轍。

奧姆真理教的信徒都相信一個「末世預言」, 這是在十六世紀預言師落斯特拉丹姆斯(Nostradamus)的著作中提到的: 一九九九年整個世界即將滅亡的預示。 在《20世紀少年》少年裡, 則是以「2000年除夕夜,世界會毀滅」來代替:

1,79
朋友:「今天我一定要讓各位知道一個非常不好的消息,
        這個世界的的末日要到了,
        可是各位和我在一起,一定會得救。」

很多的教派都會用「末世預言」來作為一種訴求, 奧姆真理教也不例外。 當世界末日沒有到來時, 就自己「製造世界末日」,奧姆真理教如是, 《20世紀少年》裡的「朋友」所領導的集團亦如是。

密宗金剛乘的魅惑

奧姆真理教大概在1993年起, 教義開始朝向「密宗金剛乘」(Tantra Vajrayana), 這是脫胎於佛教的一支, 講究神祕法術,也最強調「方便」的一支。 為了修行、為了達到「解脫」, 有時候必須接受「方便」法門, 在目的正確的前提下,手段的正當性也可獲得保證。 在「密宗金剛乘」的教義驅使下, 奧姆真理教教徒越來越暴躁,越來越具暴力傾向。

在《20世紀少年》裡, 則是以「宇宙開始選擇真正的朋友」作為口號, 劃分成兩個世界:朋友的世界與絕交的世界。

1,187
朋友:「這種時間還有這麼多人聚集,
        謝謝你們,我想各位手邊都已經有剪報。
        昨天我跟一位煽動邪教的人絕交,
        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這下會有更多提倡邪教的人被絕交。
        毀滅和再生的時刻終於到來了,
        宇宙開始選擇真正的朋友。」

有趣的是, 讓「朋友」的信徒相信「朋友」真的是救世主是朋友擁有「友力」, 也就是「超能力」。讀者或許會有疑問, 這是真的嗎? 這個問題村上春樹也曾經訪問過奧姆真理教的信徒, 很多信徒相信是有的, 連村上春樹也認為奧姆真理教的教主麻原張晃可以幫教徒開發身體的另一面。 很多的奧姆真理教徒都是先看了奧姆真理教的教義, 還有修練的方法才進入奧姆真理教的。 在村上春樹訪問奧姆真理教徒的作品《約束的場所》裡, 被訪問者是神田美田紀,她自述了自己照奧理教義修練, 竟然做到了「騰空神通」,她家裡的人還嚇一跳(頁 118)。 奧姆真理教會藉由一些瑜珈體操的修練, 讓一些信徒的精神達到類似「出竅」的感官效果。

在《20世紀少年》裡, 我們可以看到「朋友」竟然可以騰空, 讓信徒驚訝不已:

(1,39)
朋友表演「飄浮」,整個人都騰在半空中。
一群「朋友」的信眾說了:
「這是怎麼回事?」
「這真是太了不起了!」
「朋友他飄起來了。」

希特勒式的靈魂特質

事實上,就算沒有超能力還是可以驅使很多人來效命, 浦澤直樹稱這種人為「超級賭徒」, 當遠籐神乃要號召黑幫來效力時, 神乃的方法竟然是去賭場賭錢, 然後把贏的錢分給所有的賭客, 要這些賭客過來幫忙。 神乃藉由其先天的感應力, 賭一種輸贏很大的「那波可夫兔子」(8,59), 神乃從很小的時候,猜拳從來就沒有輸過, 神乃一路過關斬將,玩到最後一把的時候, 莊家竟然不敢開牌, 原來被遠籐神乃的氣勢嚇呆了,想不認帳, 開槍要做掉神乃,神乃最後贏了賭場, 值得玩味的是,原來最後一把神乃是輸了, 但是神乃用氣勢壓過莊家。

(8,99)
「所有人都被妳影響了...
  妳有很了不起的特質,這絕對在超能力之上。」

浦澤直樹從發表《怪物》以來, 一直都在人物刻畫中, 企圖經營一種「希特勒式的靈魂特質」, 在怪物這一部作品裡, 怪物約翰是新納粹份子的希望, 寶寶、格德力茲、渥夫、彼得•查培克等人一直希望約翰可以成為希特勒第二, 重建納粹雄風。

在 15 集 32 頁左右, 艾娃由於見過約翰, 被查培克要求去參加舞會,指出約翰為何許人, 事後艾娃回憶說自己是讓「要不得的人」見到了「惡魔」(15,38), 艾娃形容這是讓「佛斯特見到了曼菲斯」。 這是德國中世紀的一個傳說, 名叫佛斯特的人把靈魂賣給了惡魔曼菲斯, 藉其法力滿足慾望,最後下了地獄。

當然曼菲斯這個惡魔之所以被全世界人所知, 是因為歌德的劇作《浮士德》,在這一部作品裡, 浮士德把靈魂賣給了惡魔曼菲斯, 浦澤直樹在《怪物》第 13 集有提到《浮士德警探》, 廣為黑道份子所喜愛(13,158),不知道是否是相同的劇碼? 約翰在15歲的時候就成立了德國黑道的「洗錢中心」, 短短5年間累積了驚人的財富, 約翰壓得住德國黑道的一幫牛鬼蛇神, 真是令人吃驚,而隨著約翰的離開, 這個「洗錢中心」也就土崩瓦解, 在浦澤直樹的筆下, 約翰具有「鬼魅般」的魔力,就像是希特勒一樣。

希特勒在三十歲左右展現出了極度的「群眾魅力」, 這種魅力麻原彰晃也有, 村上春樹在《約束的場所》有提及(頁236), 希特勒甚至於有一種類似於超能力的直覺, 一些軍事家看不透的事情,他都能夠一一看透, 在戰爭中得到壓倒性的勝利。 在《20世紀少年》裡, 「朋友」也被浦澤直樹塑造成有「希特勒式靈魂」的人, 麻原彰晃和「朋友」在某一些方面,真是太像了。 (11/12/2004 0:02:22)

 

 

(c)2002-2003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著作權, 禁止轉載或複製於其他網站或媒體.
本站所有內容與設計均受國際著作權公法保護
本文所提的各種商標、文字、內容皆屬於該相關註冊個人或公司所有.
本站最佳的觀賞解析度是 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