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桂花落•日靜春山空

《神隱少女》

最後修訂: 2002 / 11 / 24


內容大綱






 人間桂花落•日靜春山空

代表金曲 羅文 〈塵緣〉

千尋的一家三口闖進魔界後,魔界是一片好山好水,日靜但是春山一片空寂。而另一邊的人間,則是樹木鬱鬱蒼蒼,一家三口從此入魔界,只剩人間的桂花獨自凋零。本節是討論宮崎駿在〈神隱少女〉中的劇本架構。我們很容易的看到,不管是場景或人物,宮崎駿大量的應用「二元對立」的技巧。選用代表金曲〈塵緣〉,主要是著眼於,千尋一家三口塵緣未了。雖然,在人間暫時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如果妳仔細的看〈神隱少女〉妳會看到很多「二元對立」的劇本架構。簡單的用宮崎駿的手法就是:

    「隧道的另一端」

例如,妳可以發現,當狄野千尋的爸爸在走錯路,誤入了魔界的入口隧道,妳可以仔細的比較遂道兩端的風景,發現在人間竟是一片荒蕪,而魔界那一邊竟是好山好水,風光無限。如果妳呆在魔界那一邊,又做劃分,妳發現魔界的白天和晚上差很多。人物的劃分也呈現了很多的

    「正反兩極二元性」

例如,魔界裡的湯婆婆和錢婆婆是雙胞胎,但是一邪一正,誇張的是宮崎駿竟然讓錢婆婆不愛錢,但是湯婆婆愛錢如命,名實不符。而魔界的目的,竟然是用來服務眾神明:泡湯和吃東西。魔和神這兩極竟然如磁鐵般的連在一起,神竟然不消滅魔,神用魔來服務自己。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宮崎駿的劇本是採很多「二元對立」的架構,但是卻是企圖顛覆我們原有對於一些觀念的認知,有一些觀念有顛覆,但是一些觀念沒有顛覆,所以呈現了很豐富的變化。

例如,妳如果仔細看,所有來光顧的神,竟然都是一些長的很奇怪很醜,河神則是披著「腐爛神」的外衣,神都這樣醜,完全被顛覆了。反而是魔還比較可愛。湯婆婆唯一害怕的是她的寶貝兒子小少爺坊,但是

    「小孩也不小孩」

長得超大,超可愛。湯婆婆也有「神」的一面。 我們甚至可以發現劇本上極大的對稱性,如果妳仔細的觀察的話,不難發現,湯婆婆這個魔女在看到「千尋」的名字時,說了一句:

    「真是奢侈的名字!」

然後奪去千尋的名字,只剩千而不給尋,由啥好尋的,爸媽變成豬就變成豬,好好在湯屋呆下去吧!到了最後,我們卻看到湯婆婆的孿生姊姊錢婆婆說:

    「千尋真是好名字!」

這時候,千尋大抵已經完成「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歷程,所以錢婆婆才這樣說,兩段對話,由孿生姊妹,一正一惡的來說,好美的對稱!不是嗎?



雲雨巫山枉斷腸

在宮崎駿的二元對立的架構裡,我們可以看到宮崎駿有時候,企圖把兩極搓成「太極」:渾沌不明的狀態。這樣的手法,還真是不容易在一般的電影裡面看到。一般的電影,壞人就是壞人,好人就是好人,神與鬼沒有這樣渾沌不明的膠著狀,但是妳有沒有想過,宮崎駿這樣的努力營造這種膠著渾沌不明的狀態,反而更像是這個人世間的縮影。

「光」和「影」根本就是相生雙隨,缺一不可,白道和黑道有時候也分不清,誰是白誰是黑。神和魔緊緊的連在一起,我們可以簡單的偷渡到政治和黑金,台灣是如此,日本的財閥政治也不例外。神用魔來服務自己的情形,俯拾皆是,就算是美國,也有各種的遊說團體,應用遊說法拿政治現金來遊說一些國會議員。

宮崎駿藉由各種「世俗觀念」的「打破和重塑」的過程,傳達了好多有趣的思考空間,也凸顯了一些問題。拿政治上的例子來說,羅福助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陳水扁故意放任羅福助在立法院橫行,搞臭立法院,然後在選前,用了「莫須有」的罪名通緝羅福助,整個事件荒謬在於,羅福助犯了只是一些民事上的詐欺,卻由高檢署來偵辦,如果寶貝妳覺得沒有啥,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如妳在便利商店偷了一個茶葉蛋,但是阿扁竟然叫最高的檢查總長盧仁發來拘提妳,這樣的比喻夠明白了吧!

有趣的是,阿扁是神,而且是學法律出身的,美麗島事件時,是「人權律師」,這樣跟宮崎駿裡面的神,有啥差!宮崎駿把這種神和魔的膠著提出來,是其來有自,如果妳仔細的看漫畫就知道,很多的漫畫家,早已經再描繪此種現象,例如,池上遼一和史村翔的〈聖堂教父〉;弘兼憲史的〈政治最前線〉;川口開治的一系列作品,毫無疑問的,宮崎駿也只是要我們有空看一看這一些漫畫。



過度消費的年代

宮崎駿的神隱少女,有很多值得玩味的「鏡頭魔術」,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千尋和他的爸爸穿過了「魔界的長廊」這和逛隧道那一邊的歷程,千尋的爸爸說:

    「這是主題樂園的殘骸...」
    「在90年代,到處都有著大型開發計畫,
      泡沫經濟發生後,大家都倒了,這一定
      是其中之一...」

接著,千尋的爸爸和媽媽就聞到香味,然後就走入了好像是法國「紅磨坊」、上海「百樂門」布置的街道。這時後,街上竟然空無一人!這樣漂亮的景致竟然空無一人,如果寶貝妳認為這只是因為魔必須是「夜夜笙歌」,那妳的視野也太小了,宮崎駿或許是想告訴我們,海明威曾經說過的話:

   I have always believed that the man who
   has begun to live more seriously within
   begin to live more serious without. In
   an age of extravagance and waste, I wish
   I could show to the world how few real
   wants of humanity are.

   within與without此處做副詞用,表內在和外在。

   我一直相信當一個人的內在生活開始過得嚴謹
   時,外在的生活也就開始過得比較儉樸。在這
   個奢侈消費的年代裡,我真的希望自己也能向
   世人展示,人類真正的的需求有多麼地少。

人類真正維持生活的需要是很少的,只是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鼓勵消費竟然成了常態,像紅磨坊、百樂門這種地方,也只是文明中腐爛現象,或許妳從來沒有想過,微軟的Word不斷的改版,有一些功能妳根本就從來沒有用過,妳現在如果要排一些文件,可能用六年前word 6.0就可以做了,我們永遠過度消費,被引誘過度消費,而這也是現在資本社會運作的基本法則。

史賓格勒在〈西方的沒落〉這一本書中提到一些很有趣的歷史觀察,老史認為

  「城市是文化腐爛的象徵。」

如果妳仔細的觀察這個社會,妳會發覺越富裕的都市,腐爛面越多,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檳榔西施,在金門是穿晚禮服在賣,在幾年前的龍潭,是穿休閒服,在中壢是穿泳裝。越富裕的地方,消費能力高,相對應的風花雪月也越多。千尋的爸媽被食物的香味吸引,動手就吃,從另一個角度去解讀,我們也未嘗不可解釋為在百樂門裡「過度消費」,以致於變成一隻「豬」。如果從西方幾千年來的人文思辯中心:

   「人到底要做一條只知吃喝玩樂的豬?
     還是做一個有痛苦的人?」

宮崎駿的動畫裡,提出了極其深刻的批判。如果妳仔細的看整部片時,妳會發現,千尋只有哭兩次,而且兩次都是在吃東西的時候哭的,吃的東西都很簡單,一次是白龍特別為千尋準備的「白飯糰」這樣簡單的東西,白龍竟然說可以補精益神,而千尋則吃到一半就哭了,深究其原因,是因為千尋的爸媽過度消費後變成豬。

但是如果反過來說,宮崎駿則企圖告訴寶貝妳,「白飯糰」才是「補藥」!第二次則是小玲拿給她一個包子,但是千尋手上另外拿著「河神」送給她的仙丹,她知道仙丹可以救她父母,又哭了,宮崎駿這時候又用一個簡單的包子,一箭好幾鵰,除了說明千尋的孝順外,也說明,在魔界裡裡唯一存活的「人」,竟然是吃這樣簡單的東西。

同樣過度消費變壞的例子,還有「無臉男」,這個怪物可以自己變出黃金,由於千尋看他在外面餐風露宿,把門打開讓他進來,原先這個無臉男只是乖乖的跟著千尋,幫助千尋,無臉男開始變壞的關鍵在於河神被誤認為「腐爛神」時,最後竟然洗出很多的黃金,「無臉男」看到了店裡的每一個人都是愛錢如命,他就開始了慾望之旅。

首先,他用錢騙一隻青蛙,把青蛙吃了,然後就一直變錢在消金窟裡大飾消費,甚至於吃裡面的服務人員,最後甚至於要吃千尋,於是千尋給他吃河神送給他的「仙丹」,無臉男開始吐,最後竟然是吐出開始變壞時吃的青蛙,回到原點,變成真正的好!在銷金窟裡,只是讓無臉男變成惡魔,而無臉男會變黃金,但是卻沒有「臉」見這個世界,真是意義深遠的人物刻畫。值得玩味的是,無臉男最後吃的很胖胖時,一直嚷嚷著要小千,他甚至於說自己好寂寞好寂寞,要小千陪他。吃越多,消費越多,越寂寞,心靈上越飢渴,所有的言外之意,已經很明顯了。



威而剛裡的春天

在〈神隱少女〉中,有一個超可愛的人物,就是湯婆婆的兒子:小少爺坊。長得胖胖可愛的,這是我在裡面最喜歡的人物。而宮崎駿也藉由小少爺的成長,傳達了一些有用的信息。湯婆婆把他的小少爺養在一間溫室裡,是一隻被寵壞的溫室的花朵,仔細的看一下小少爺講的話:

 小少爺:「妳是來傳染細菌的嗎?」
   小千:「咦」
 小少爺:「外面有很多的細菌」
   小千:「我是人類,在這個世界也許比較特別」
 小少爺:「到外面去對身體不好,留在這裡和我玩」
   小千:「你生病了嗎?」
 小少爺:「出去才會生病,所以我才會留在這裡」
   小千:「待在這裡才會生病」
 小少爺:「只要我一哭,湯婆婆就會馬上來,他
           會殺死妳」
 

小少爺可以輕易的說出「殺死妳」這幾個字,但是小千 反將一軍,把滿手血的手往小少爺臉上塗,小少爺嚇哭 了,原來這個小胖子只是

「密實姑娘假正經」

幾十歲的老男人,只剩一張嘴。有趣的是,原來長在溫室中小少爺,「見血」只後,終於開始站起來,小少爺原來只會躺著座著吃喝睡,這也解釋為何最後他媽媽湯婆婆看見小少爺可以站起來,嚇呆了。

我只是有一點不太懂,為何宮崎駿要用「血」來讓小少爺長大,這跟女孩變女人的過程為何那樣像?好像有一點「血實」!可能我又是全世界第一個提出這個疑問的人?沒有辦法,我好學嘛!為了看〈神隱少女〉和觀察日本的成人工業,我苦學日文,還去參加「日文檢定」,不知道中級過了沒有。有機會,我一定要問宮崎駿,他怎樣解釋那一堆血!啊!我好像四月的時候,要帶妹妹去日本,對了順便去問一下,回來在告訴妳結果。

轉回來,接著小少爺踏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好像吃了「威而剛」一樣,站了出來,跑出來對小千說:

  「我才不怕血...」

說得是,血有啥好怕,要享受人生的樂趣,一點點的苦痛算啥?宮崎駿給觀眾很棒的機會教育,宮崎駿這一段應該列為國中「性教育」的教材。

接著,錢婆婆出現,把小少爺變成一隻老鼠,開始了磨練的之旅。往後的磨練對於小少爺而言,是深具意義的,因為小少爺最後對湯婆婆說,玩得很開心。有趣的是,這時候的小少爺,也不是動不動就說要哭,而是說不理湯婆婆,變成一個小大人。也變得好壯,不是趴趴熊。

我想或許宮崎駿也只是想告訴我們,中國成語「一砲而紅」和「一針見血」的真正意義吧!請不要想歪了,別把砲和針又想到哪裡去了,我只是要說,小少爺長大後,會成為一個好的湯屋主人。只是讓日本人來這一些道理講,台灣人真是不爭氣。嫖妓不如人,連自己的成語也要別人來註解。難怪李登輝和金美玲在台北國際書展關於他們「中文書」的座談會上,全程用「日語」發音,日本人真是了不起。我想台灣人應該用「台語」回李登輝和金美玲:

 「妳娘ㄟ!妳是台灣人嗎?」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樓空江自流

這一篇是探討關於宮崎駿提到的姓名的問題,我覺得蠻有趣的。至於標題,主要是著眼於,如果當鳳凰台上沒有鳳凰時,所有的關係都斷了,只剩江自流。

〈神隱少女〉裡面另外的提出了一個很提得探討的問題,就是關於人「姓名」的問題,這個問題當然不是宮崎駿提出來的,西方很多的哲學辯論都是繞著這個論題在轉。不過最一針見血的說明還是〈小王子〉裡面的闡述,在小王子裡面,面對著眾多的天上星星,人們會隨便的說 B621, C890 等等。有趣的是,小王子裡面的一段話真是發人省思:

  But if you said to them:
  "The planet he came from is Asteroid B612,"
  then they would be convinced, and leave you
  in peace from their questions.

但是如果告訴他們說:

  「他來的星球是B612號小行星」

這樣他們就會被說服了,而且不會問東問西。 名字只是一個代號,可以讓妳跟一個人連上,可是人們往往執著於名字這個東西,好像只有名字才是一個人,在〈神隱少女〉中,我們看到了白龍因為記不得自己的名字,所以無法變回原形,千尋則被改為千,但是由於白龍的幫助,他始終的不忘記自己的名字叫千尋,千尋才不會迷失自己,湯婆婆會奪去人的名字,讓人忘記他的過去,宮崎駿藉由這樣的手法,應該有幾層的意義。

首先,如果我LaZo在網路再也不出現,是不是表示我已經不在網路上呢?有可能是,有可能不是。可是弔詭的是,在這個世界上,LaZo的不出現,在現實面上,妳就真的無法跟我接軌了。荒謬在於此,人與人人際的關係建立,既然都是建立在「名字」的基礎上,建立在地址、電話等等,如果沒有這一些外物,可能兩年後,帝王蝶在妳心中跟死了沒有兩樣。宮崎駿或許是想告訴我們,在這個符號組成的社會裡,人與人的人際關係真的是很脆弱的。當然,妳一定看不到這一層,因為帥哥真的太smart才看得出來:p。當一個人的名字被奪去時,就是另一具游魂,蕩來盪去。

第二層意義則是,如果宮崎駿想藉由本名來連接一個人的自我,而失去本名就是失去自我,也可以說的過去。當一個人被利慾薰心。迷失在湯屋時,他已經名實不符。這可能是老宮的第二層要傳達的意義。

不管從那一種角度去解讀,都也只證明,〈神隱少女〉是一部豐富的作品。至少包含了性教育、環保、哲學思辯、普世的價值等。



一丘一壑失風流

代表金曲 Bob Dylan 〈World Gone Wrong〉

所謂的風流,指的是無限的情趣。是辛棄疾的詩,不過我改一個字,「也」改成「失」。原句的翻譯是:即便是一個山丘,一個溪壑,也一樣充滿了無盡的情趣,使人悠然神往。由於環境生態的破壞,現在我們已經不覆見這種景致。本小節是要探討宮崎駿在〈神隱少女〉中的環保觀! 至於代表金曲〈World Gone Wrong〉根本就無須解釋,妳看過後,就知道,這個世界真的go far wrong!

在宮崎駿的作品裡,大家都說長期關心的環保,我找不到相關的報導,沒有辦法,「日文檢定」的中級成績沒有出來,沒有啥信心去日本網站google一下,到目前為止,我還完全看得懂的「日劇」還是「動作多、口白簡單」的「五倫」中關於「夫婦」那一倫的倫理劇。所以總的來說,我還是喜歡看倫理劇。接著就讓妳乘著帥哥牌「好自在」的翅膀,帶妳遨遊,宮崎駿青山綠水好自在的世界觀。

如果妳很努力的找,關於環保議題主明顯的例子就是「腐爛神」進湯屋的那一段,原來「腐爛神」竟然是「河神」。湯屋傾全湯屋之力幫「腐爛神」回復本尊的模樣,反面想是,河神已經腐爛掉了,哇!河川被污染到臭爛泥巴一堆!有趣的是,河神還被「捅一刀」!把刀拔出來後,竟然是拔河出一堆破銅爛鐵,逸趣橫生!人們的文明的種種產物或副產品,全是「捅一刀」的元兇。宮崎駿用河神變腐爛神,藉由到湯屋清洗的過程,把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來,為了經濟犧牲生態環境的種種行為,做了一具體而微的陳述。

另一個隱藏的例子是關於白龍,白龍原先是一條河川,叫做「琥珀川」,但是那一條川由於蓋了建築物,已經被埋了起來,妳有沒有想過,一條河已經被掩埋了,宮崎駿為何要讓它的「神體」還在呢?這樣的矛盾和不合理的行為,唯一的解釋是:宮崎駿希望真的會有那麼一天,

      一丘一壑復風流

人們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犧牲掉的好山好水,可以藉由科技的進步,回復往日風流景致。這種對於生態環境的終極關懷,正是長久一來中國人所主張的「天人合一」的哲學觀( 天人合一指的是老天與人們的關係取得一個最和諧的平衡,當然老天可以泛指除了人以外的環境)。用另一種大家可以在傳播媒體上看到的概念就是「永續成長」的概念,我只把這個概念用英文寫出:

 The normative conten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s expressed in the
 requirment to save the  environmnet
 and the means of sustaining life for
 future generations.

簡單的說,要為下一代至少留下跟我一樣的好山好水。用〈神隱少女〉對白就是,我們這一代擁有「琥珀川」,下一代也應該擁有琥珀川,我們這一代沒有權因為自己的方便,讓琥珀川不見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不失為一個很棒的解讀方式。畢竟,「永續成長」在1987年在

   The World Commission for
   Environmnet and Development

提出後,對於世界的影響是極深遠。我想包括宮崎駿本人。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這是唐李紳的〈憫農詩〉。下兩句是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本節是用來探討〈神隱少女〉中的一些隱藏課題,在本片中,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些「黑小鬼」,這一些黑鬼好像螞蟻一樣,宮崎駿企圖由這一些黑小鬼告訴我們一些訊息。當妳看完這一節後,妳就可以了解本節標題的意義。

〈神隱少女〉裡面我看到了很多的控訴,這樣的控訴基本上來講,妳是看不出來的。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看有六隻手的鍋爐爺爺,他需要炭來燒水,而幫他搬炭的「黑小鬼」則是要多少有多少,這一些水,則是供銷金窟裡的人泡湯用。這一副景象,活像是工業化國家,和第三世界國家的生產關係。第三世界的國家,或是低度開發的國家,輸出媒、森林等到開發中國家,代價是生態環境的破壞,最明顯的例子是波利維亞的生產的「紅牛肉」,大量輸出到美國、加拿大,但是由於牧牛就必須砍森林,於是波利維亞的熱帶雨林幾乎被大量砍伐殆盡。印尼則是輸出一些野生生物,這一些生物也面臨絕種。多的不勝枚幾。悲哀的是,這一些低度開發國家,由於生產技術落後,只能輸出這一些東西,而生產這一些東西的國家太多,就像是黑小鬼要多少有多少。

從神隱少女我看到另一個膽戰心驚的畫面,就是好多的黑小鬼在抬千尋的「鞋」,這樣的景象,跟很多的跨國企業,到低開發國家壓榨便宜的勞力「沒有啥兩樣」。宮崎駿藉由一些很生動的畫面,對於整個資本主義的社會架構,提出了最深沈的批判,這樣的批判,妳看得出來嗎?很多的低度開發國家,真是過著隱藏性的殖民地生活,伴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惡化。

如果妳注意一下新聞,妳每一年都會看到「南北對抗」的標題,簡單的講就是北方都是開發中的國家,南方都是比較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南方和北方的貿易是「不平等的交換」。

簡單的說,就是南方因為國家眾多,北方在選擇上就有較多的自主權,南方賣的東西就被壓得很低。最後的結果是,貧者越貧,但是富者則越富,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雖然說,殖民地時代已經過去了,但是經濟上的殖民地型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宮崎駿或多或少在〈神隱少女〉中,表達了這樣的關切。妳或許會說我想太多,不過宮崎駿長期以來的作品,都是與環保等課題有關係,而所有環保經濟學必定會談到「南北對抗」的問題,這樣的脈絡是明顯可見的。



物換星移幾度秋

整部的〈神隱少女〉,是用一個主題貫穿全劇,就是鍋爐爺爺所說的

   那是因為愛啊!

首先,有千尋對於父母的愛,讓千尋像「目蓮救母」一樣,歷盡魔界的風風雨雨。這也是千尋在魔界活下去的勇氣來源。

另一種愛,是白龍和千尋之間的青梅竹馬的情誼。感人的是,白龍忘記了自己的名字,但是仍然記得千尋的名字。並且一直幫助千尋。甚至於幫千尋做了「元氣飯團」,千尋哭了,在看這一部片的時後,正好是2/21,我也去買了一個「御飯團」來吃,竟然哭到2/22日,我就說嘛!帥哥心腸最好!感情豐富,赤子之心,不要欺負我哦!把我讓哭了,我會學「胖小子」小少爺一樣哭,看妳怎麼辦!到時候,婆婆就會從山的那一邊趕來保護我,嚇死妳。我也有拜月光仙子,她也會懲罰妳的!:p

而後,千尋也漸漸的愛上白龍,為了就白龍,竟然不惜,「走鋼絲般」的穿來穿去,甚至於抱著他一起下地道,宮崎駿的手法是「齊瓦哥醫生」似的流光鏡頭。齊瓦哥醫生每一次要去救人,都會穿過一道酷似生命的長廊,千尋也不斷的抱著白龍穿過不同的長廊和時空,美極啦!最後,白龍竟是「如此多嬌」的好模樣,真是好一個小白臉,真是

  人見人愛
  車見車載
  棺材看了打開蓋

不過說實在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少爺。宮崎駿最後用到的是一種隱喻的方法來處理千尋和白龍的愛情結局。千尋要頭也不能回的從隧道中回去只有桂花香飄過的人間。千尋和白龍的對話如下:

  千尋:「白龍呢?白龍怎麼辦?」
  白龍:「我和婆婆商量好了,
          我不再做他的弟子」
  白龍:「我也會回到原來的世界」
  千尋:「我們會在那裡相逢嗎?」
  白龍:「一定會的....」

妳說會不會呢?答案是不知道,理由是白龍本身是一條被埋的河流的神魄,除非這一條河上被還原,不然怎麼說,都不可能回去,但是有可能會,因為科技的進步,人類又努力的恢復舊觀,這才有可能!宮崎駿基本是不給答案的,也無法可答案,而對於不可知的一切,妳我似乎只能保持一貫的沈默!



麥當勞裡的威士忌

以前常去館前路那一家麥當勞,有一次,我看到一個老兵拿了一瓶威士忌到裡面喝,這還不打緊,這個老兵還拿他的杯子去跟櫃臺要冰塊。全世界都有麥當勞,是一種跨國食品業,事實上,跨國的東西還不只這一些,各國的上班族也面臨了同樣的處境,不知道工作的目的是啥?所以不管那一國的失業者,都有可能面臨同樣的消愁方式:

          「到麥當勞喝威士忌」

因為既然失業了,省一下冰塊也好,喝醉了,帶一件外套,吹一下冷氣還可以省冷氣錢。不小心病倒了,麥當勞的員工還會幫妳送醫,總不能讓你死在裡面吧!

從八零年代以降,西方的哲學界流行了一些很有趣的分析,這一些論點包括了:人的工作是為了用來滿足口腹之慾,賺錢的目的,是為了花錢,工作本身根本就無法帶來樂趣或滿足,人們基本是極度討厭工作的。這是後現代主義的一些論述,如果仔細看神隱少女,我們竟然可以看到這樣的論證過程!千尋為了救父母,必須千辛萬苦的求湯婆婆,以便在裡面銷金窟裡面工作,最後,湯婆婆給千尋工作,但是竟然說出了這樣的話:

   「真是的,開了一個不好的先例,
     竟然讓想工作的人工作。」

反面解讀這一句話是,他只想讓不想工作的人,留下來工作,或者是直接把不想工作的人變成「豬」主要的原因,在於不想工作,但是又不得不工作的人,會比較好控制,他可以為了錢,幹一堆有的沒有的。

這樣的論點正好與西方流行的想法不謀而合,太多的「豬頭」為了錢,苟延殘喘,也不知為啥而活,幾乎大家都是豬頭,妳娘ㄟ,別想逃!千尋和帥哥一樣,是「狗屎堆中的一朵水仙」,在銷金窟中,只有她是不愛錢的,為其他目的而工作。帥哥我則是為了提升青年人的內涵,拯救一些枯萎的心靈,從這一點而言,宮崎駿是在表揚我的高風亮節。因為我不是豬頭,我是青年人的精神導師。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已經很難看到為工作而工作的人,有一部漫畫叫「夏子的啤酒」,講的就是一群為了目的而工作的人,有空豬頭三應該去看一看,不過看看就算了,哪裡找這樣的環境,人活在這個分工越來越細的環境裡,越來越像是螺絲釘,也難怪英國的大文豪蕭伯納寫一篇文章叫

  〈How Wealth Accumulates And Men Decay〉

裡面的論點,看一下〈神隱少女〉裡面湯屋的布置,還真有幾點相似。這一篇文章的大意是:工業化後,人們分工太細,每人只做一點小工作,而且重複的做,使人們微末而機械,不能對於人生的複雜情況,多有了解,多所欣賞。妳仔細的看一下整個湯屋的布置,有電梯,有專門煮水的鍋爐爺爺,有專門清泡湯池的千尋,誇張的是,連清潔劑都有專門人在管,活像是一家工廠,如果妳看得仔細的話,妳甚至可以看到河神飛走時,留下了一堆碎金,還可以聽到

  「那是公司的資產..」

宮崎駿為何不直接把公司變成「龍門客棧」就好?為何要用這樣多的現代化裝置在裡面,其背後的隱意應該很明顯了,現代人真的decay,越來越不像一個人,只是為錢而做的螺絲釘,這樣的剖析妳不應該說我錯,因為我已經搬出蕭伯納這樣大條的人物。而且邏輯論證,應該還說得過去。

另一個值得一看,但是寶貝妳往往會不注意的是宮崎駿關於「電車」的那一幕,如果妳仔細看,妳可以發現千尋要去找錢婆婆,但是電車只有「去」,不能回,鍋爐爺爺還說,幾十年前還可以回,現在則沒有回程了!

接著,我們在電車上看到的人竟然都是一個個只有背影,沒有面目的人,如果妳簡單的認為,因為是魔界,所以是如此,那就可能忽略了宮崎駿的苦心啦!整個「電車之旅」相對於窗外的風光明媚,旅客真的變成配角,好像陳珊妮〈咖啡因〉中的景象,甚至於在出口的所有旅客,相對應於落日的餘暉,寶貝妳我既然只能看到「黑黑的背影」,有趣的是,宮崎駿認為

 「沒有回程的票了」

也就是說,我們可能永遠有沒有機會看到這一些人的「正面」。另一層隱喻則是:這種全球性的捷運電車都市化,不可能有回頭的趨勢,寶貝妳我在這個全球的都市都一有點像的生活空間裡,真的只變成了

   桌上的木紋相匹配的
   非常微不足道

   陳珊妮•〈咖啡因〉

這樣的手法,當然不是宮崎駿發明的,這樣探討的方式,當然也不是宮崎駿率先使用,台灣很多的新電影作品都有探討到,例如:萬仁的《超級市民》中就從各種角度去呈現這個課題,裡面的主題曲很好玩

 告訴我異鄉會變故鄉
 這模糊的未來我等待

宮崎駿想告訴我們,工業化和全球都市化已經把我們變得不如「咖啡因」,至於寶貝你和我是否應該等待一個模糊的未來,可能只有神知道!探討的相關課題的台灣電影,妳還可以從楊德昌、侯孝賢、蔡明亮的作品中看到,只不過,妳應該不會想去看,因為看這種電影可能太沈重了,只能用來練功,蔡明亮曾經說過:

 有一些電影,
 該睡覺的時候,還是要睡覺。

蔡明亮也是看了好幾遍費里尼的《八又二分之1》才看懂,當然還是有睡過去,有時間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一邊做.....做.......運動,一遍看!必較不會睡過去!人生真的太累了,讓我喘一下吧!

(c)2002-2003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著作權, 禁止轉載或複製於其他網站或媒體.
本站所有內容與設計均受國際著作權公法保護
本文所提的各種商標、文字、內容皆屬於該相關註冊個人或公司所有.
本站最佳的觀賞解析度是 800 x 600